k8s POD无法解析外网域名的问题

k8s   docker  

k8s master机器环境

  • 宿主机resolv.conf
# cat /etc/resolv.conf
nameserver 172.16.100.1
  • pod中的resolv.conf文件如下
$ cat /etc/resolv.conf    
# Generated by NetworkManager
nameserver 10.96.0.10        # 此ip为coredns的IP地址  

排查过程

当pod需要解析一个域名时,如果域名是k8s集群内部的pod,那么coredns就会返回ip信息,至此解析结束,那如果是公网的域名呢?比如说是www.baidu.com,那么此时coredns根据它自己的配置是无法解析的,怎么办呢?在coredns容器启动时,它会将宿主机的/etc/resolv.conf文件挂载到自己内部使用,也就是说coredns的/etc/resolv.conf文件和宿主机的是一致的,然后通过此文件指定的nameserver进行解析外网域名。

# kubectl get pod -n kube-system     # 获取到coredns-name
# kubectl edit coredns-name -n kube-system   # 查看coredns的yaml文件内容

我在coredns的yml文件中,看到了它的volumes挂载了一个名为coredns的configmap,然后使用下面的指令去查看了下这个configmap,如下:

[root@k8s-master-001 sysctl.d]# kubectl describe configmap/coredns -n kube-system
Name:         coredns  
Namespace:    kube-system  
Labels:       <none>  
Annotations:  <none>

Data  
====
Corefile:  
----
.:53 {
    errors
    health {
       lameduck 5s
    }
    ready
    kubernetes cluster.local in-addr.arpa ip6.arpa {
       pods insecure
       fallthrough in-addr.arpa ip6.arpa
       ttl 30
    }
    prometheus :9153
    forward . /etc/resolv.conf {
       max_concurrent 1000
    }
    cache 30
    loop
    reload
    loadbalance
}

关于上面configmap的解释如下:

errors: 输出错误信息到控制台。
health:CoreDNS 进行监控检测,检测地址为 http://localhost:8080/health 如果状态为不健康则让 Pod 进行重启。
ready: 全部插件已经加载完成时,将通过 endpoints 在 8081 端口返回 HTTP 状态 200。
kubernetes:CoreDNS 将根据 Kubernetes 服务和 pod 的 IP 回复 DNS 查询。
prometheus:是否开启 CoreDNS Metrics 信息接口,如果配置则开启,接口地址为 http://localhost:9153/metrics
forward:任何不在Kubernetes 集群内的域名查询将被转发到预定义的解析器 (/etc/resolv.conf)。
cache:启用缓存,30 秒 TTL。
loop:检测简单的转发循环,如果找到循环则停止 CoreDNS 进程。
reload:监听 CoreDNS 配置,如果配置发生变化则重新加载配置。
loadbalance:DNS 负载均衡器,默认 round_robin。

好,我的注意点落在了loadbalance这个配置上,然后在宿主机上,使用dig指令,@ /etc/resolv.conf文件中的三个nameserver分别解析我们的公网域名。发现后面两个nameserver是无法解析我们的公网域名的,然后啥也不说了,把宿主机上的/etc/resolv.conf文件中指定的两个内网dns服务器干掉,就剩下一个114.114.114.114,然后删除coredns这个pod的(然后它会自动重启新的pod,相当于重启coredns了),再次进入应用pod中多次解析验证,问题解决,ok。

问题总结

宿主机本地的/etc/resolv.conf文件中有两个nameserver是指定的内网的dns,这两个dns解析不到公网域名,coredns又是以轮询的方式去找那几个nameserver的,解析记录的缓存是30s(也就是说,如果你解析到了,那么未来30s的解析都是成功的),30s后再解析,解析请求就会落到那两个内网dns服务器上,所以就出现了我这种情况